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學學文創的第一堂課


左邊這位女士是學學文創的董事長(一位提倡創意跨平台的工作者);
右邊這位大哥是當天受邀的紡織藝術家(一位愛土地、愛台灣的本士藝術家)

很幸運地,活動當天就坐在二位的正後方;
很不幸地,竟沒勇氣向前搭訕(或請益啦);

這是一個很不時尚的時尚party,
當天發表的衣服很不時尚,或者是說,很小眾
但是卻可以激發出很多火花
創意的火花、愛這片士地的火花,
怎麼說呢?

有的時候,我們常會先入為主的拒絕某些行為或把自己區隔開來
其實open-minded是很重要的,
好比這次活動,講的是「布衣的創意」
在意身材如我,怎麼可能穿這種鬆垮垮的衣服,
不過,此次活動後,
我知道為什麼隔天我花了大筆錢、找了大老遠路,
在鄭老師的門市待了四、五個鍾頭
那是一種認同,一種支持
一種理念的實現,
一種一起把事情做好的感覺,
而你被分配到的工作是:消費。

以前常覺得,
覺得不對的事情就不去做、不去了解,
但此次讓我觀念大轉,
不去做、不去了解,是被動的、是消極的
是沒有辦法有產值的;
反之,
了解了、參與了,然後改進,
這才是主動做好事,
又或許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。

我聽見從事紡織的鄭大哥解說產品理念時,
很感動:因為了解製程多麼傷害地球:選擇了天然的染料
因為了解動物性纖維的取得多殘暴:只用棉、麻
因為要讓台灣人被看見:衣服的款式很「道地」
因為創意可貴:有了這次的活動

當你不了解「造成傷害的原因是什麼」時
如何改善?

此次活動尚有另一個重點即是:創意
很簡單的樣式、卻多變化的色彩
恣意搭配,
讓人穿衣服,而非衣服穿人,
請大家記得:
你才是主角,衣服是襯托你的美、你的傲
不要讓衣服穿了你。

謝謝學學文創,讓我又找到一個待在這酷熱台北盆地的理由。

2 則留言:

Leighton 提到...

製程不只傷地球也傷身…
布料染色的時候
染料是化學的,好的染廠會處理
不好染廠…你看廢水往那裡去

染好的布料
接著會被送到定型廠
根據客戶要求的幅寬、碼重來做定型
定型是走定型機-一種能將布料拉開,然後用高溫將布料的伸縮性定死
布料因為上面有紗油
紗油遇熱後
就會產生化學變化
產生陣陣濃濃的煙
通常這些煙是不會做任何處理
就這樣飄散在空中
在一旁顧機器
或者是整在整布的員工
就曝露在這樣的空氣之下

另外
在定型之前會過水
還可以加上藥劑來做功能
像是吸濕排汗等等
這些水也是要看良心來處理

這些布都是你我身上一件件衣服的原物料…
夠黑暗吧!!

whereidea 提到...

謝謝陳大師指點迷津,
所以說,
了解才有可能改善,

希望大家可以多愛地球一些些。

就算不為地球好,也把傷害降至最低,
不然,真的沒地方住了。

這些日子的酷熱,
是土地的反撲,
抱怨的同時也想想我們做了些什麼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