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末代皇帝_20091125


一千多個日子後
你那握不住璽的雙手
宣告了末來 - 你的和她和他們的 -
大家以為無止盡的榮耀未來
就你不知曉

這大宅院裡最奢華的扮家家酒
眾人玩得不亦樂乎

現在
你右手中的璽
烙下了你以為的未來
這光芒照得你和她和他們一片混亂
就你不知曉 - 有意或無意的 - 

這太陽皇宮裡的一碼好戲
這線扯得你好生威風
就你知曉

欄杆裡
外頭的風吹不進你眼裡

這一片紅下
醒了嗎
你的夢 - 你造或是別人給的 -

*劇情簡介*
1950年冬﹐溥儀從蘇聯被押回中國,在車上﹐溥儀從回憶中驚醒過來﹐他也被管理所長救起﹐從此開始囚徒生活。在獄中﹐他遇見了胞弟溥傑﹐回憶起40年前的往事。 溥儀6歲時﹐辛亥革命的成功使他僅僅成為“紫禁城裡的皇上”。

1919年﹐溥儀開始接受西方文化的熏陶,他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劇變﹐並且開始朦朧地嚮往西方的民主政治,盡管他在1922年娶了婉容為“皇后”,文繡為“皇妃”,他的心卻早已飛向了英國,飛向了牛津大學。

1924年﹐馮玉祥的部下將溥儀逐出了紫禁城。在1934年,日本侵吞了東北三省後,溥儀不顧婉容和其他人的勸阻,去長春登上了“滿洲國皇帝”寶座。 婉容自甘墮落,吸上了鴉片,和溥儀的距離越來越遠。 當她和司機的姦情敗露,私生的孩子被燒死後﹐ 她精神失常﹐ 被日本人送走了。溥儀直到1945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,“滿洲國”解體,溥儀出逃未遂在長春機場被蘇軍俘虜﹐才結束了“皇帝”生涯。 

後來﹐“史無前例”的文化大革命已經開始﹐生活中的一切秩序都已經打亂顛倒。溥儀在騎自行車回家的途中﹐遇見了被作為皇帝的走狗押著遊街的戰犯管理所所長。被攪糊塗的溥儀來到故宮博物館﹐這裡已沒有遊人。他獨自登上了太和殿,告訴在那裡守衛皇帝座位的兒童紅衛兵說“我是中國的皇帝”。為了證明這一點﹐他從寶座墊下掐出了50年前放在那裡的蟈蟈籠子﹐紅衛兵讓他在寶座上又坐了一次。在紅紅的夕照下﹐一隻蟈蟈從籠子裡爬了出來。 

又一個夏天﹐一個導遊在太和殿前向來自各國的遊客們高聲介紹﹕“這是太和殿﹐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·溥儀在這里登基。那時他才3歲。1967年﹐他在北京逝世……”。


2 則留言:

SM度チェッカー 提到...

SMって最初は抵抗有る方が多いと思いますが、新しい自分を見付ける入門にまず、SM度チェッカーで自分に合うSMプレーを探しませんか?ここから新しい可能性が広がりますよ

出逢い 提到...

新年を寂しく過ごしている方に必見。まだ間に合う出逢いのサイトです。冬休み後半の思い出作りに異性と過ごしませんか?今から始まる異性との新たな関係を築き、一年の初めを良い思い出に変えましょう